May 21, 2009

今天写了老半天的信:


尊敬的周老师:

您好。

我是浙江大学社会学系的曹文怡,曾于5月15日前往玉泉找过您交流文化中国纳新的事情,不知道您对我还有没有印象。

上次聊天只是寥寥数语,事后回想也并不觉得当时已经完全表达了自己一直以来的思考以及打算。今天借此邮件,顺着面试失败后一直在理的思绪,继续与您交流。当然,辩解这样的事,是不曾有,也不会有的。我尚且清楚自己弱点为何,也明白面试后老师为何只说我表现“平平”(巧的是这竟然是我小名)。

失败的经验总是不断,但从来我都不觉得有什么,不然我也不会喜欢长跑这样枯燥且磨砺人的事情。只是每个人都有必须要完成的事情,不做就好象无法进入人生的下个阶段。一年前申请芝加哥大学的时候,便是抱着这样的心态,真的到了等结果的时候已经毫不在乎,因为我知道最重要的东西早已入我心,Life of the Mind,这句阿伦特的名言,帮助我跨过了求学心态这道坎,也将继续成为众多黑夜中的光明。

当年申请接近尾声,我给芝加哥大学的Admission Office发了一封感谢信,间中内容有些现在读来依旧灼手:

I do have to admit the fact that the environment may change me in some ways and my passion may be reduced by all the restrictions here. However, it is not pointless to at least have a try to live a life of my own. I keep on telling myself not to let my dreams die and have so far lived up to it. My persistance to follow my heart and to apply has already fulfilled my aspiration for freedom and it is a step for me to continue striving for my dream. I once told my parents: "I can't really promise anything. I can't promise you to devote myself to the business world as you wish. I can't promise that I will live to satisfy others' expectations in exchange for wealth or social status. But one thing I am sure is that, I will be somebody, no matter what I will be doing."

I wonder, will an offer from Uchicago mark the end of my life with joy and satisfaction? Does it mean that all my efforts are only for that very moment? But I still have to face the hours. Don't I? The hours after April and the hours after that. Maybe the result, either rejection or admission, is just a start or a prelude of my new life.

想做传媒也是差不多的道理——不得不做,不做就睡不着觉。传媒业作为理性思维传播的媒介,从《新青年》到《大公报》再到如今的南方报业,以观念的开创者以及传播者的姿态在中国社会的发展史上自有一席之地。我带着做新闻的兴奋与责任,努力实践新闻自由,见证历史,以中西方文明为土壤,再以更深入的思考和记录来启蒙更多人,以观念引领社会发展,这便是我的价值所在。我希望能够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经典的学习以及中西文明更多的碰撞与对话来继续加深对中国社会乃至世界的理解。以此,才能真正做到理性启蒙。

文化中国旨在培养未来领导者,我想也并不仅仅意味着培养在实体上掌握领导权力的人,更表明其志于培养观念上能够引领时代进步的那些少数人。Chris Anderson创办的TED讲坛(www.ted.com),邀请世界各地的观念创新者与伟大的行动者去做演讲。每每看到足以推动人类进步的思想火花以此传播并进一步发展,都不免为之动容。我相信文化中国也同样重视理念的创新以及意见的沟通。

今天中午与黄啸学长交流,提及若是作为旁听生,必定需要我为班级活动作出贡献。仔细考虑这个问题后,我觉得在合理范围内,我还是有相当多的资源可以贡献。比如国内我能够联系到绝大多数戏剧界的朋友(因为我大一有段时间一直在校外做剧场艺术);杭外校友巨大的交际网也能够让我在国外有众多资源可以联系。况且我前段时间在美国,不管是住宿还是去大学听课皆由我自己联系,因此以后若有类似需要,我非常愿意尽我所能提供帮助。加上我向来对自己真正的体验以及理解的重视,远远甚于单薄的成绩。若是我认为值得做的事,我定会尽200%的努力。

感谢周老师花上您的宝贵时间来读我这份感想,不知道是否能够让您更加了解我。加上我最近准备写一篇关于关于文化中国的深度分析报道,我非常渴望能够更进一步的与您交流。对于一些不确定的问题也希望能够听到您的解答。

不知道您本周五或者周末有没有可能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我可以去玉泉找您。若不嫌麻烦,请致电15968882834告知具体安排。

祝好!

您的学生 曹文怡

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