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12, 2009

谭卓的死 把浙大人都推到了浪尖风口 我连汶川地震杭外改名都没感觉这么震惊 和要毕业的朋友说起浙大 发现我的都开始喜欢这里了 工科学校虽然是无趣了点 可是人可真朴实 (People are just creatures searching for reasons to live and live better.) 我也终于完成了从hflser到zjuer的转变

昨天在食堂吃饭 对面坐着一个女生一直在打电话 似乎是在和她以前的朋友抱怨 说到谭卓她也是义愤填膺 当然 愤怒是这些天紫金港 的主旋律 在我们每个人的脸上都能读出来 但是后来她又提到 老师让她同学们不要出去(游行?) 因为是敏感话题 敏感时段 最后她提到“是啊,六×四 也快20年了 ”

听到这儿 我嘴里那口粥都快把我噎死了 妈的 都20年了 20年过后 我们到底学到了什么?

寒假那会儿读JUJU从港大图书馆给我带回来的赵鼎新教授的书 讲的就是它 当时那本书对于我来说 就是一个饿了老半天 食物只存在于自己的想象与别人的谈论中 突然面对一盘盘好菜 吃不过来 连说好吃 但心里却实在堵得慌 六×四之后 对内政策越收越紧 本来开始萌芽的也都被继续遏制了 当时曾经有这么一个念头闪过 六×四是否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中国的民主(最近对这个词有点反感。这里权当中性)进程

近代史课上 方教授讲到太平天国 他说 有人说 农民运动从来都没把起过什么实质作用 有时候反而还倒退 那是不是就不要了呢 然后有人想了一分钟 说 农民太苦了

说这话的时候 我觉得这话背后实在是太沉重了 学生 小市民 又何尝不是呢

1 comment:

JuJu_be said...

你看,我早说过你会在大学毕业前喜欢上这个母校的,中不中!嘻!

还有六×四,你来香港的时候我要给你看个纪录片,我看过之后对这个事有了独立的判断能力,希望你也一样受益!快来吧